close

書名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

出版年 2013.12.15

作者 郭瑞祥

頁數 236

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
閱讀日期 2014.7

 

一、相關書訊

    這本書教導我們關於學習的態度和面對挫折的方法。身為台大教授的郭瑞祥,從小對成績只有「第一」才能滿意。高中念建中,大學讀台大,甚至到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碩士、博士,畢業後在矽谷找到了工作,最後回台大教書,人生的上半場簡直是人人稱羨。不只事業有成,他也找到了心靈伴侶,有了兩個孩子。然而,在四十歲時卻發現自己長了腫瘤,好不容易戰勝的死神,卻在幾年之後失去妻子。經歷過這些才發現,最重要的不是工作,而是健康和家庭。

二、內容摘錄

P.38我們的人生,從考完大學起,就再也不是科科得A保證勝利了。P.52專注當下,學著珍惜過程,堅持不放棄,即便一時的選錯志願、擺錯位置,也永遠會有更好的機會,在下一個人生路口等著你。P.126專注當下,把握每一分每一秒,把抱怨的時間省下來,相信自己的涓滴努力,絕對可以表現得比昨日的自己更好。P.159人不應該害怕犯錯、跌倒。因為突如其來的挫折,可以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而跌跤。P.170只要有機會,就應該不斷學習,針對不足之處,試著找出學習的途徑、可以學習的對象。

三、我的觀點

    對於年輕時候的郭教授,成績才是最重要的。但是出國後受到教授的啟發,才發現比起做作業,做研究的收穫更大。台灣的學生很多都和郭教授一樣,每一科都求第一,我也不例外。很多人念書的目的就是考試,考試的目的就是拿高分,曾經的我也是如此。段考前拼命地念書,參考書堆得像座山,只為了拿班排第一或是保持在校排前二十。升上國三之後,更加努力地準備會考,為的就是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。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醒悟,有時候我們應該要在趕路的時候停下腳步,看看四周,才不會錯過許多沿途的美景。就像在拼命念書的同時,也可以參加活動、比賽增加自己的經驗,因為我們不知道,現在得到的這些東西在將來或許會有用處。

    從小師長們都告訴我們,高中要念第一志願,大學要念台大,以後當醫生、律師,這樣才有出息。於是我們也很認真地朝著「師長們」的夢想邁進,但沒有想到其實「自己的」夢想才是最重要的。郭教授這本書提醒了我,不要盲目地追隨他人的腳步,走出自己的路才是「勇敢做唯一的自己」的表現。我不一定要念台大,不一定要讀醫學院。我要跟隨自己的心,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並且實踐它。我會記得,「選我所愛,愛我所選」。

    但是,誰能保證現在的興趣能持續到永遠呢?選錯了科系,填錯了志願,很多人就因此放棄,選擇轉系。郭教授也曾經錯過了自己想要念的電機系而打算轉系,但最後卻失敗了。很氣餒的他聽從教授的話,堅持不懈地努力念土木系,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,最後轉到電機系。從郭教授的例子可以知道,其實一時的錯誤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「只要堅持不放棄,一定會有更好的機會在未來等著你」。

    書的最後提到了「人生導師」的重要性。人生導師就是「讓你在歷經悲歡離合時,多一點力量與勇氣,繼續朝能發揮自己最大價值的方向走下去」。我認為我的人生導師就是我的母親。還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我很想去附小的美術班。努力畫了好幾個月,最後卻沒有考上。當時的我哭得好傷心,那時候媽媽跟我說了一段話「老天爺會帶你走向那條適合你的路,我想美術班或許並不適合你。你喜歡畫畫,但是如果要你每天都畫一張畫,你想要嗎?」媽媽的話有如當頭棒喝,我才發現其實我根本就不喜歡美術班的生活,我根本就受不了每天都畫畫!在那之後我都一直相信媽媽說的「老天爺會帶你走向那條適合你的路」。這句話讓我在面對挫折的時候,能夠坦然面對,而不是一直沉浸在悲傷中。

    看了這本書之後,我真的受益良多。不只是對於成績的想法改變了,面對挫折的能力也提升了。感謝郭教授分享他的故事並寫了這本書,讓我成長了許多。希望這本書可以繼續影響更多人,讓更多人醒悟。

三、討論議題

    台灣的學生普遍死讀書,忽略了動腦的重要。科技的進步需要融會貫通,這樣的情況該怎麼改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 ღ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